周宏仁:智能技术是新一代通用技术,值得高度关注

9月19日,2020数字经济大会在廊坊市开发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院长周宏仁在大会上进行了以“科学的数字化革命和数字转型”为主题的演讲。

周宏仁:智能技术是新一代通用技术,值得高度关注

周宏仁表示,电子计算机和计算机科学的发明带来了信息革命,是科学造福人类的伟大而经典的范例。现在,信息化走到了智能化的阶段,智能技术有效地驱动了科学的数字化革命和数字转型。我们必须认识到,推动智能化发展的不仅仅是人工智能,继信息技术之后、基于计算科学的智能技术(含人工智能),是新一代的通用技术,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据介绍,智能技术可以定义为:利用计算科学拓展和增强人类智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学习、思维、理解、处理信息的能力;解决问题和优化决策的能力)的技术。计算科学是“智能技术”的技术基础,在“智能技术”的发展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

周宏仁在演讲中还提到,老的工业大省进行数字转型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他对河北省的建议是,在眼睛往后看存在什么差距的同时,还要往前看,争取跨越一步,赢得新的优势。如果老是往后看,把全部精力都放在补短板和解决卡脖子的问题上,等把原有问题解决了,回过头来看前面又差了一大截,这样的补课是补不完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