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显国:要有效实现京津冀三地大数据产业优势互补

9月19日,由经济日报社与廊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数字经济大会在河北廊坊市开发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吴显国在大会致辞时讲到,加强大数据产业创新应用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是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方向,是一篇潜力巨大、前景光明的大文章,也是一篇要写好,一定能写好的大文章。

吴显国:要有效实现京津冀三地大数据产业优势互补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下,我国数字经济产业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大数据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数据类型日趋丰富,关键技术领域不断突破,产业融合不断深化,区域布局持续优化,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很多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吴显国对此表示,河北省将继续主动加强协同合作,有效实现京津冀三地大数据产业的优势互补,在大力推进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同时,推动实现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中加快发展。

他说,当前河北正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全力推进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不断深化与京津在交通、医疗健康、旅游、教育、环保、工业等领域大数据的应用和协同创新,一批数据中心相继建设投入使用,张承廊大数据产业基地已初见规模。

在交通领域,高速公路交通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了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的京津冀交通业务协同;在健康医疗领域,通州与廊坊的医疗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两地电子健康档案信息的共享调阅,可跨区域双向转诊与远程医学协作;在旅游领域,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了大数据技术与当地旅游产业的嫁接,极大助力旅游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