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地理空间大数据服务高质量发展

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副主任 刘晓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进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国经济增长新特点日益明显,近年来通过推进实施“宽带中国”“互联网 +”、大数据等国家重大战略,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为我国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为重塑国家竞争优势创造了新机遇,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开辟了新途径, 大数据正在成为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

地理空间信息技术成为大数据赋能的重要引擎

大数据是互联网延伸发展,物联网、移动互联及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低成本化驱动的自然产物。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大数据正日益改变着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也对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影响。大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已成为普遍共识,但是地理空间数据作为大数据的基础构成、助力大数据赋能还没有被广泛了解。地理空间数据提升国家数据资源价值、助力大数据赋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数据内容融合上,助力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地理空间信息天生具有的空间特性与活动属性,注定会深度卷入这场新技术的大变革中。80% 以上的社会大数据都具有时空信息特征,几乎所有大数据,都需要并且可以与地理时空数据融合。地理空间信息融合大数据,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赋能和数据赋能,带来应用开发的变革,促进社会大数据的商业价值迅速提升,不断孕育新业态和新产业。现在很多新的业态都是靠数据支撑的,当前我们掌握这么多的空间数据和技术,可以产生很多新的服务业态出来,比如当下催生的共享单车、滴滴出行以及更多的商业服务业态。

第二,在数据组织分析方法上,助力大数据赋能精准服务。地理空间信息本身开发利用的价值是可估量的,但是与社会活动大数据的综合复用所产生的价值是无法想象的。地理空间信息及其技术手段与社会大数据结合、赋能大数据,主要是在支撑、承载、表达、挖掘、应用等方面发挥作用,对应着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清洗、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应用各个环节。它使我们能够更加科学、更加有效、更有目的地组织数据、组合数据、转化数据、利用数据,使大数据用于精准服务、智慧服务成为可能,从而使大数据实现增值。比如过去银行选址到底在哪个街区,原来是做街头调查的,现在基于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用 GIS 热力图 5 分钟就可以知道要开多少家、开在哪儿。

第三,在数据技术综合运用上,支撑大数据赋能国家治理。国家对地理空间信息的依赖跨越了行业部门、中央与地方政府的层面以及公有、私有投资的层面。国家及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是个复杂的巨系统,在社会经济活动数据支持下,以往政府内部业务涉及空间对象管理决策时,往往以非空间化的信息,如表格、文档等为主要形式手段,缺乏空间信息支撑,使得业务对象难以从时空技术视角去发现隐蔽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综合运用,可以使政策制定者和决策者能够将各种基于空间位置的信息结合在一起,更好地了解问题乃至发现在传统手段下难以发现的问题,从而制定可行的解决方案。可以说高质量的地理空间信息服务,对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第四,地理空间信息自身越来越呈现海量化大数据发展特征成为大数据赋能的关键。随着国家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天、空、地一体化的对地观测信息急剧增长,地理空间数据成为大数据中增长最快、专业性最强、国家投入最多的部分。社会化时空大数据的飞速发展,地理空间信息的内涵与外延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从传统的测绘、遥感以及原来少数强 GIS(地理信息系统)行业发展到今天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地理空间信息自身呈现的大数据特征,为助力实施大数据战略、推动数字中国的建立提供了信息保障。空间数据的深度整合共享是数字中国建立运转的关键之一,在技术上需要实现空间技术与移动通信、物联网、云计算的深度融合,在信息资源上需要高分辨率卫星、多元化多领域空间数据以及社会经济活动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在业务协同上需要跨部门综合应用的深度融合。

实行地理空间信息资源的国家统筹集成管理

国家统一部署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有力支持保障了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需要。地理空间信息支撑的基础性、需求普遍性以及国家战略安全性保障的需要决定了其国家统筹集成管理服务至关重要。

一是地理空间信息资源的基础性。地理空间信息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其应用范围覆盖人类活动和政府治理的各个领域,兼具政务信息与社会信息双重性;关系国家与国防安全,用户认证有特殊要求;采集处理成本高,基础数据由政府专项投资,长期系统性采集与持续积累,大部分集成数据资源需要永久保存。不同于社会活动信息的实时多变性,具有客观本底历史性,往往不可回溯并且难以再生, 这些基础特性决定了其国家统筹管理的必要。

二是跨部门共享需求的普遍性。地理空间信息的需求越发具有普遍性,既有来自国家安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国家需要, 也有来自政务应用的需要,还有在数字经济推动下发展迅猛的大众市场需求。从政务应用需要来看,当前,政务信息应用和服务模式发生重大变革,地理空间信息应用渗透到各个行业和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政府精细化管理倒逼其业务定量化、精准化,必然也需要业务对象内容的空间化,这样的发展对地理空间信息需求迅速增加。尽管这些信息由不同部门和单位生产管理,但却是很多部门开展业务的共性需要,也就是地理数据的生产往往由一些专业部门实现,而地理数据的需求则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这样就导致地理数据生产与使用者的脱节,部门及社会对地理信息网络共享需求日益扩大。通过地理空间信息库整合形成支持电子政务和社会需求规模化、可持续更新的信息服务能力,对于盘活各地各部门当前“信息孤岛”状态的信息资源,保障国家信息安全,促进部门和地区之间的信息共享,减少各部门重复建设,支撑广泛共性服务,全面降低电子政务和地理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的成本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是促进我国地理空间信息产业的高起点、低成本发展的必然路径。地理空间信息的应用服务也不断催生孕育新业态和新产业。地理空间信息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公共资源,是相关产业发展的基础,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高分辨率空间信息和中大比例尺基础地理信息又涉及国家安全。强化地理空间信息整合共享应用,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信息处理技术,形成标准化系列化的信息产品和服务,将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不仅基本满足广大企业和社会用户对规模化、高质量的基础性信息资源的需求,也进一步促进提升大数据深度开发利用水平,还通过应用服务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我国地理空间信息产业的高起点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

加快推进地理空间信息整合共享创新服务发展

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是国家重要的基础信息库,按照《“十三五”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规划》中“大平台、大系统、大数据”建设要求,努力打造国家级地理空间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和全国地理空间信息开发合作平台,建设我国“1+N”模式的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信息大数据中心。

第一,统筹完善协调机制,加强行业政策指导。研究新时期新形势下地理空间信息创新发展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统筹协调我国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和地理信息系统发展战略、协调国家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和地理信息系统发展中跨部门、跨地区的信息权益”。加快研究制定促进地理空间信息集成共享和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促进区域层面地理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深化跨部门、跨领域、军民结合的地理空间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应用。

第二,创新建设国家地理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体系。扩充完善能源、统计、农业、城乡建设、交通、环保等重要领域信息资源,加强地理空间数据与社会经济活动数据的融合,建立物理分散、逻辑集中、资源共享、政企互联的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大数据。搭建多源复杂时空基础性数据资源的标准化组织与智能化管理云平台,形成国家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面向信息共享、需求导向的核心平台,实现从数据汇聚到服务聚合的转变。加强协同开发,提升智能化、自动化应用分析水平,为政府管理、商业活动、社会发展提供精准、智能的预测与判断,提升信息资源共享应用服务的能力。

第三,提升地理空间信息集成开发服务水平。推动国家地理空间信息库要向“服务化、平台化、实时化”的方向发展,坚持以核心技术发展为导向,以多方需求驱动为导向,以行业标杆建设为导向,强化数据资源的更新、再组织,提升互联网数据采集能力,保障数据的鲜活性;提升一体化地理空间信息平台支撑能力;推进典型应用示范,实现自动化、流程化的信息产品生产加工,开展跨部门业务协同综合应用,开拓社会化应用;探索与相关事业企业单位的合作新模式,运用开源新思维,形成新的数据开发应用创新模式。

第四,有序开放数据资源促进地理空间信息产业发展。建立动态更新的公共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开放目录,释放数据红利,有序推进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推进地理空间信息资源考评和审计制度,实现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开放的有效监管。支持政企合作,探索跨界融合、协作共赢的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构建政产学研联动、协同发展的地理空间信息产业生态体系,加强产业之间的联动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第五,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以地理空间信息库作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载体,以卫星遥感数据军民整合共享为突破口,盘活用好存量资源,统筹优化配置增量资源。在切实保障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扩充军民对地观测数据共享交换范围,拓展军民融合发展新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