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永正

“工业互联网”概念的兴起,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这一战略要求,国内制造业需要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等。工业互联网因兼容吸收了互联网技术、服务、思维和工业技术工艺,是新工业革命时代不可或缺的工业基础设施,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至关重要的抓手,有助于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智能维护系统产学合作中心主任李杰认为,工业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不确定性和碎片化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破解,需要数字化将它变成确定的肌理模型。对于这些工业肌理、工业模型,事实上传统工业企业有更多的积淀,并不是 IT 与互联网企业短时间就能补齐。而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的发展,工业企业正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吸引越来越多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人才的加盟。无论是工业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虚实融合,工业互联网才能真正实现。

工业互联网的价值究竟有多大?有三个数字可以作为参考:第一个数字,摩根斯坦利预测 2020 年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 1100亿美元;第二个数字,埃森哲预测 2020 年工业互联网将影响全球经济的规模达到 14.2 万亿美元;而第三个数字来自赛迪智库的报告,称工业互联网消费价值是消费互联网平台的 100 倍,2025 年工业互联网将创造全球 82 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值,占全球经济总量的二分之一。这些数字表明,工业互联网未来将会和各行各业产生关联,所以必定是中国实施工业强国战略的主要途径。

采集正确数据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

今天讲到工业互联网,许多人都提到了要提高质量、增加效率、降低成本、降低存货,但是要做到这些应该如何做?我认为要使用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的基础是数据,所以工业互联网想要借助人工智能获得发展,必须采集到正确的数据。在制造业领域,采集正确的数据是非常困难的,全世界的机器相连接,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但这些庞大的数据中,什么样的数据才可以真正被利用是一个问题,所以抽取到最关键的数据非常具挑战性。

在工业运作流程中,原来只是采集一些离散的数据,包括像图像、文字、电信号等,但现在影像变成了更重要的数据。举一个例子,富士康在做群创面板时,16K 摄像机才能捕捉到精确影像,而我们家庭使用的摄像机分辨率仅为 4K。数据从一些传统的文字图片变成了视频,这非常具有挑战性,怎样去采集好影像,如何用不同的设备采集到精准的数据是最关键的。以前大家谈到互联网的时候,会做很多 APP,在里面增添很多应用,把设备连接起来,但这种方式没有办法产生工业互联网的效果,所以产生数据、采集数据的各种技术手段和设备非常关键。

除此之外,工厂里数据采集、传输和人们设想的可能不太一样,并不是采取设置有线线路的方式,因为机器一旦改变位置,就需要大量调整线路,在实际生产中并不适用。但是利用 wifi 也不合适,因为一个工厂里有非常多机器,wifi 的干扰很大。因而我们在开发工业互联网时,需要用 4G、5G 技术,用设置内网的方法,做到安全有效地联网。

另外,工厂采集到的视频数据量非常大,一层楼有十几台机器,采集到的视频数据加起来大概有 1TB。但是,从海量数据中找到真正有用的数据才是关键。所以,在工厂里能指挥机器,需要非常高效的运算,这需要一些更高层的应用。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要成为业界领跑者

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富士康作为中国制造业巨头,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

用 9 个字来概括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即大智物移云网 +机器人。从核心层到 IaaS、PaaS,再到 SaaS 层,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要做的是“实体制造 + 数字制造”的整个生态体系。特别是核心层,包括核心层运算、工业网关、机台控制与工厂设备等。在这个信息挖掘和智能感知的维度,富士康有 30 年的实体制造经验,正是因为积累了“关键、有效、微观、纳米、海量”的制造数据,再加上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能力,富士康有理由在工业互联网这个新赛道上成为领跑者和赋能者。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不仅是制造型公司,更是一家平台型公司。未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将利用募集资金和自筹资金在现有生产线基础上,更新 IT 系统架构,升级自动化流水线,达到工厂车间的进一步自动化和熄灯作业目标,实现机器与机器、机器与人及人与人的互联互通,并将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人员流、物料流和过程流等六流的贯穿整合,发展大数据应用,提升公司创新与分析决策能力,赋能更多的中小企业。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将会成为中国精密制造、智能制造的核心平台,真正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