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驱动融绘数字未来

新华三集团联席总裁、中国区常务副总裁  韩志刚

讲到数字经济、数字转型,下面有一组数据可以用来描绘数字未来的一些标准。

第一,高效政府。2020 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及在中国政府行业的加深,超过 15% 的政务初级工作将被替代,人员将释放到更复杂、更特殊的工作内容上。

第二,关于智能制造。到 2020 年,大概 50% 的中国 2000 强制造企业,将会依靠数字化平台增加它们对生态系统和体验的投资。

第三,金融。2019 年底,中国 20% 的中小型银行将具备基于云计算的合规性分析平台和数据解决方案。

第四,智慧医疗。2021 年,将有 25% 的医院会部署机器人,用来承担耗时性工作,并充当医疗助手一职,复杂手术机器人也将陆续出现。

百城数字经济指标

2018 年 3 月,新华三集团在成都发布了关于城市数字经济指标白皮书。从整个城市经济的分析来看,呈现出“三中心、五热点”。“三中心”主要是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这也说明了城市的协同效果非常明显。“五热点”是四川盆地、华中平原、岭东南、关中平原、山东半岛,这些热点都是由中心城市带动局部城市的数据高点。

通过对 100 个城市的数据进行分类得到了一张表,这张表把 100个城市分成了 5 类。第一类称为领先型城市,主要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建设全面领跑,各方面发展非常均衡;第二类城市称为追赶型,在一些重点领域有突破,而且有希望追赶上第一类;第三类城市比较多,被称为清晰类城市,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也呈现了快速发展的势头;第四类称为觉醒类,从意识上慢慢开始觉醒,但各方面才开始起步;第五类是观望型,这些城市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目前仍处于观望和探索期。

百城平均得分 57.6,这一数字显示了当前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不高。10 强中既有传统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也有已经崛起的新一线城市,成都、杭州、武汉、宁波,还有无锡、贵阳这样的二线城市,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多样性与可塑性。

“8 个 1”数字化解决方案

数字化转型是为了能在数字化时代实现更好的生存和发展,是必须经历的历程。2017 年,67% 的全球 TOP1000 企业都将以数字化转型作为公司的战略核心。

数字化转型到底如何做?新华三根据多年业内经验提出了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需要具备“8 个 1”:一个前提是洞察能力、一个基础是连接、一个平台是云、一种要素是数据、一种工具是人工智能、一份安心是安全可靠、一群伙伴是生态,最后保证必须有专业的服务。

第一,出众的行业洞察力非常重要。新华三集团因为拥有 33 年的行业信息化建设经验,了解百行百业的核心需求,具有敏锐的洞察力所以以“应用驱动”的理念,推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迄今为止在政务、交通、教育、医疗和互联网等领域至少服务了 32 亿人次。

第二,完备连接的能力。数据要交换、共享,尽管现在大家都在使用网络,但未来的网络发展趋势更趋向于智能网络。新华三集团一直坚持做应用驱动型网络,这种网络是架构在软件控制的基础上,引入了人工智能,这样使得网络连接更经济、更便捷、更低成本。

第三,强大的全栈式平台云。云是存储数据的基础,现在各行各业都有云,包括公有云、城市云、行业云、政务云、私有云等。但云不仅是硬件,更多的是软件,包括 laaS,更多应用的是 SaaS,所以云的构建非常关键。

第四,高效的数据引擎。现在的云如果没有大数据分析能力,整个数字化进程都要受影响。原来基于大数据平台做的是 9 种引擎,包括共享交换引擎、人工智能引擎、应用开发引擎、数据视觉引擎、数据采集引擎、存储计算引擎、行业建模引擎、商务智能引擎以及数据服务运营引擎。在这 9 种引擎的基础上,用数据集建模的方式,根据行业特征做出了 5 种行业的数据引擎,包括政务、公安、教育、工业和医疗等类别。今后将会出现更多的数据引擎,这些数据引擎将与行业结合,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

第五,领先的主动安全能力。数据集中后,数据安全也越来越重要。过去业内也在做安全防护,但更多的是被动去做安全防护。但现在的安全防护观念发生了改变,除了被动安全的方式,目前更多的是在解决主动安全防护问题。新华三通过推出安全态势感知中心、安全SaaS云以及 5大安全引擎(包括人工智能引擎、安全态势分析引擎、云沙箱监测引擎、Web 安全监测引擎、云化运维监控引擎)来提供的全方位安全防护,保障数据安全。

第六,完善的 AI 构建能力。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大规模影响各行各业,特别对于数字化转型,因而要构建完整的 AI 基础设施平台,支持主流的开发框架,打造坚实 AI 基础。

第七,全面的数字生态汇聚能力。做好数字化转型,做好各行各业的服务。要把数字生态链引入客户平台,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创新。比如新华三参与合作的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清算平台,有 300 家商业银行、115 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单个数据中心处理能力达到了每秒 18 万笔交易,一天的支付清算量达到了 1500 多亿。

第八,全生命周期的专业服务。从最初的数字化转型咨询,到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场景化架构设计,再到解决方案的专业化交付,以及最后的一体化大运维,新华三均能完整覆盖,为用户提供全面、可靠的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