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用数字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9月19日,由经济日报社与廊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数字经济大会在廊坊开发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北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刘健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讲。

刘健:用数字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数字经济作为新兴的社会经济形态,实施载体是各类产业的数字化信息平台,实施路径是产业自身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在落地实践过程中需要两大基础:一是数字经济信息技术的科技赋能,二是金融机构的资金赋能。因此只有数字技术没有金融,传统产业是无法承受巨大的数字化转型成本,进度势必缓慢。只有金融没有数字技术,难以改变传统金融服务难下沉、成本难降低的现状。所以数字金融是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力量,也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金融的本质是5G、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和产业金融服务的有机结合,当前数字金融业呈现了蓬勃发展的态势,在支付与结算,借贷与融资,风险管理、客户服务、金融监管等领域全面渗透。同时,数字金融也是一种业态、一种商业模式、一种技术与金融结合的形式。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实体企业的支持,数字金融既建立在实体经济的基础之上,又服务于实体经济,因此金融租赁也必将助力新基建发展。

刘健说,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当下金融业的共识,各家银行金融机构纷纷以金融科技或者数字金融作为发展战略,未来传统的层级化、流程化、知识化的服务模式将逐步取代,网络化、场景化、数字化等新金融服务模式将会成为主流。伴随着数字金融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未来金融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将会得到更大的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