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时代加速各领域深度融合

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超男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表示,数字经济是亚太乃至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应该牢牢把握创新发展时代潮流,全面平衡落实《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释放数字经济增长潜能。同时,我们应该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增强数字经济可及性,消弭数字鸿沟,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成员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让亚太地区人民搭上数字经济发展快车。数字技术革命是人类文明历史上最伟大的一场革命,这场革命比以前任何一次变革内容更宽广、成效更丰硕、意义更深刻,推动着人类向更高纬度、更高层次、更高阶段发展,建立并完善全面智能的数字社会,开创人类文明的新纪元。数字经济是随着数字技术革命而产生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产业互联网等技术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作为数字经济产业的基石,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当人们开始更多的谈论 5G 技术、人工智能、超级算力、万物互联以及已经预见的新技术时,我们已经迈进更加广义的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向社会经济生活全面渗透,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数字经济时代是一个严峻的时代,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社会主义大厦需要每一个人的智慧、努力以及拼搏来为其添砖加瓦。

信息化的发展经历了信息的数字化(Information Digitiz- ation)、业务的数字化(Business Digitization)两个阶段,目前,正在向着数字转型的新阶段(Digital Transformation)发展。数字技术推动了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和人类社会之间的边界融合,人、机、物逐步交互融合,源源不断地产生着海量数据,蕴含着巨大的价值和潜力。数字时代创造出虚拟空间,拓展了人类社会的空间层面,犹如当年发现新大陆,由此改变了全球力量的格局。

万物互联的数字经济时代实现了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互通,导致数据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庞大的数据量及其处理和应用需求催生了更加广泛的“大数据含义”,数据日益成为重要的战略资产,数据甚至被认为已经超过石油的价值,成为数字经济中的“价值体现”。数据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关键的生产要素,数据被不断地分析、挖掘、加工和运用,价值持续得到提升、叠加和倍增,有效促进全要素生产率优化提升,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新动能。只要有人的活动,数据的生产就是无穷尽的,加之数字化技术可复制和共享,从根本上打破了稀缺性生产要素的制约,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离不开算力资源,随着技术更替,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算法、云计算等技术的升级,进一步提升了算力的应用模型,推动着人类经济加快向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的根基是数字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核心属性改变了基础设施的形态,数字基础设施成为新的生产要素。5G 技术、无线网络、云计算、宽带、云储存等信息基础设施的普及和推广,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支撑服务能力,以及源源不断的创新的传感设备,都成为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承载基础。润泽科技打造了数字经济产业的顶级服务平台,这是一个服务于数字经济产业的核心基础平台,涵盖数据中心、云平台、算力中心以及丰富多样的数据应用场景,拥有完整的生态资源及承载能力,能够为更加复杂的数字技术提供支撑环境。

有效利用数字技术是未来的大势所趋,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化深度融合发展是不变的发展宗旨,通过数字赋能扩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整个社会转型发展,逐步释放数字经济增长潜能将成为一个国家、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力量,也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培育经济新动能、构筑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例如,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不仅带来技术创新方面的正向整合,而且可能导致商业模式的重塑或重构,在制造业掀起数字革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领域,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成为带动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 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直接关系到全球经济的未来走向和格局。

数字赋能需要更加精准的契合点以及符合社会价值观的应用场景。例如,润泽科技正在打造服务于 3000 万卡车司机的工惠驿家项目,在各级工会领导下致力于通过“互联网 +”、大数据创新应用, 为卡车司机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逐步提升中国卡车司机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工惠驿家”是典型的“数字经济 + 卡车司机”的项目,旨在为各级工会动员、组织、服务货运司机职工提供新的入口和高效帮助,为广大货运司机职工打造可以依靠的温暖的家;为物流货运行业高品质的良性发展,提供互联互通的优质资源共享服务支撑平台。“工惠驿家”以服务卡车司机为中心,聚合工会资源、政府资源、工惠驿家资源、其他社会资源,实现工会、企业、会员之间智能化互动,通过工惠驿站提供的停车、综合能源供给、卡车定制、汽车配件辅料供给、车辆维修、临时休息、法律帮扶、紧急救援、健康小屋等服务,打造工惠驿家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生态体系。

当前,物联网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即“全联网”时期,“全联网”带来全球信息化发展的新的重大拐点。“全联网”所带来的海量的“人、机、物”数据的不同组合,将极大地推动云计算产业、大数据产业、人工智能、网络服务业的创新发展。“全联网”发展的前提和关键是在“物”上。数字经济为全社会提供广阔的创新和创业空间,提供了一个真正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平台。与此同时,数字经济产业基础资源领域革命性的技术,如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发展,驱动互联网资源向万物互联演进,开启了数字产业化的新浪潮,成为培育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根据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讲到:人一生中不可能踏入同一条河流,我们认为留住时空数据就留住了真实精确的历史。润泽科技利用天空地海时空大数据技术,加强社会大数据时空资源挖掘,通过算力中心、脱敏、加密后为社会提供数字经济应用体系供给侧的服务能力。数字技术塑造的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背后就是 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支撑的新型社会模型,数字技术推进从生产要素到创新体系,从业态结构到组织形态,从发展理念到商业模式的全方位变革突破,持续催生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形成数字与实体深度交融的新型发展模式,有效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可穿戴式智能设备为例,AR 眼镜被看作继计算机、智能手机之后的又一通用性技术平台,AR 增强现实给我们提供了三维画面的展示屏, 给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式方法带来巨大变革,润泽科技孵化的企业正在研发生产面向未来的 AR 智能眼镜,用以实现虚拟现实和真实现实之间的有效互动,融合高速传输技术、识别技术、计算技术等其他技术的运用,打造服务多种生活、工作场景的创新应用,推动显示技术的深刻变革。

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政府、企业、社会各界都应积极进行数字经济产业布局,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只有深刻理解数字经济的内涵、特征与未来,才能更好地发挥数字经济的极致魅力,形成数智化跨界融合,建立起具有国家竞争力的数字技术产业体系,使数字技术成果真正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在数据经济时代只有通过跨界融合,才可以运用更多资源与技术为社会主义大厦服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