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我  赢在世界

IDG 资本全球董事长  熊晓鸽

我的第一份职业是记者,之所以走上风投这条路,也和当过记者有关。1988 年到 1991 年,我在美国一家电子杂志做记者,跑西部硅谷地区的新闻。那时候西部没有东部有名,所有计算机公司都在东部,包括当时最有名的电脑公司“王安公司”。并且东部有最好的学校和好创意,比如拍立得公司也在波士顿,而硅谷那时候主要是做半导体、元器件的,应该说是比较低水平的。我 1986 年去美国留学,那时候才知道什么叫做 IT 产业,也知道了什么叫风投,什么叫创业者,在波士顿体会到新的技术对社会带来了怎样的作用。

1991 年底的时候,我加入了 IDG。IDG 董事长麦戈文先生 1980年在中国办了一份报纸,叫《计算机世界》,我回中国后,创办了一份电子杂志叫《电子产品世界》。我当时想把美国的市场信息拿到中国来,同时把中国的电子产品出口到美国去,这个想法启发我把风险投资介绍到中国来。那个时候正好是邓小平同志 1992 年南方视察之后,中国很多创业人士不知道怎样寻找资金,所以我就借助这样一个机会,做了人生第一只基金。

风投的遗憾和收获

世界发展太快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今天的演讲题目叫做“超越自我,赢在世界”。2006 年到 2008 年,我曾经和 CCTV2 合作了一个节目叫“赢在中国”,第一届评委是我、吴鹰和马云,第二届是我、马云和史玉柱,而第三届是我、史玉柱和俞敏洪。这个节目持续做了3 年,3 年间马云的阿里巴巴公司还没上市,其他公司也没有大的成长。然而短短的 10 年间,这些公司发生了巨大的变化。IDG 资本很幸运,投资了百度、腾讯,但是漏了阿里巴巴,这是我最大的遗憾。投资是遗憾的行业,如果投资失败,可能会想当时我为什么要投。投了成功的企业会想,当时为什么投少了,或者卖得太早了。

但是在今天谈这些,其实也都已经成为过去了。腾讯是 2004 年上市的,而百度是 2005 年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真正开始盈利是从2005 年,因为那时候中国互联网用户超过了 1 个亿,就这么简单。但是如果我们只谈过去,怎么能超越自我?我们 IDG 资本一定要投出比 BAT 更牛的公司!当然,很多人会质疑有可能吗?我认为这个目标极具挑战性,但也不是不可能,我们一直在努力。因为现在 BAT,包括京东,市值非常高,但是他们在海外的销售额和他们的整个销售额相比,还是比较小的。除此之外,他们基本上都是 2C,根据我的判断,我们过去的发展无非是互联网走向了“互联网 +”,这些公司,无非都是这个发展路径。

2018 年 3 月份,我们投资的两个公司爱奇艺和 bilibili,两家公司几乎同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爱奇艺融资达到了 20 亿美元。中国在过去的 10 年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风投下一步的机会在哪儿?

未来风投方向在“+ 互联网”

未来的发展一定是从“互联网 +”逐渐变成“+ 互联网”,并且“+ 互联网”是很重要的一点。工业方面今天比如有富士康,我们现在看到的 iphone、ipad,都是富士康的工厂生产的,机器人的使用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大家都在谈出行,我们既投了蔚来汽车,也投了小鹏汽车;我们还投资了商汤,也投了小米。我认为未来以自动驾驶等为主攻方向的公司,可能代表着未来风投的投资方向。小米到今天,虽然在国内做得非常不错,但它的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海外市场的成功,比如它在印度的市场目前处于第一位置。我在我的家乡湖南投了一个公司叫安科,现在它的产品 95% 以上在海外,同样创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也有很好的利润。我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中国品牌能落地外国,所以我认为,我们要放弃过去的商业模式,关心我们在哪些方面有竞争,未来如何布局我们的投资。比如像云计算等,很有可能打造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企业品牌。过去讲赢在中国,现在我们一定要赢在世界。

在河北廊坊这个地方谈数字经济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中国来讲应该是非常重要的!随着 5G 和其他一些新技术的应用发展,京津冀地区将迎来很多机会,而廊坊由于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无疑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希望廊坊的数字经济产业也能和 IDG 资本一样,超越自我,赢在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