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王柏华

近二十年,城市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强劲的动能。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 20 年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将为中国经济提供新的持续发展的动力,并将进一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城市既是人的聚集,更是产业的集聚。智慧城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核心的载体,新型城市智慧的建设应该跟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一脉相承的。浪潮通过多年来的探索实践,总结了发展数字经济的五个抓手,即“一朵云、一个数、一个口、一个运营商、一个生态”,并建立了“搭平台—理数据—强应用”的方法论。

“一朵云”即政务云。智慧城市建设过程当中,云计算是一个重要的基础。过去我们建设数据中心时,主要是满足政府内部公务员的需求,所以不需要云计算和云数据中心,只要有个机房,有些物理设备就可以了。现在的数据中心不仅仅只为公务员服务,更要为老百姓服务,要为智慧城市的各类终端连接服务,对城市计算力的要求更加强劲,所以需要云作为基础设施,要能够支撑未来高强度的弹性计算需求。智慧城市是以地市为边界来进行建设,因此每个地市都要有一朵云,以支持未来人工智能、5G、物联网、自动驾驶等的需求,所以说云计算是建设、发展智慧城市的第一步。

浪潮自 2010 年率先提出政务云概念,并于 2011 年在济南建设了全国第一个政务云。截至目前,正为 20 多个省本级政府、120 多个地市政府提供政务云服务,共有超过一万个政府部门的 4 万多个应用迁移到政务云平台运行,为全国 245 万公务员提供便捷服务,造福4.7 亿老百姓。

“一个数”即大数据。云之上有数据,数据之上才能有智慧,没有数据,云也发挥不了作用。在数据当中最有价值的是政府数据,数据要治理,数据要共享,数据要运营,数据要强烈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

首先,政府要拿出资金来进行数据治理,数据治理本身就是个大的产业,是能带动百万级甚至千万人就业的一件事,治理好的数据才能支持各种大数据应用,因此,我认为要把数据治理定位为智慧城市发展的一个核心基础性的工作去推动。

第二,政府数据要共享,没有数据共享的放管服,只是简单的流程再造,无法实现零跑腿,谈不上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甚至可以上升到影响城市竞争力的层面。企业间有竞争,地方政府在发展产业方面也有竞争。过去我们是土地招商、环境招商,现在“数据资源与数据环境”将成为城市竞争力新的指标,这就叫“以数招商”。

第三,政府数据要拿出来交给第三方运营,释放数据的活力,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在这方面济南市政府率先投入实践,将政府数据交给浪潮运营。2018 年 4 月 27 日,国家卫健委、山东省、济南市授权浪潮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运营,浪潮成为全国第一家政府数据授权的企业,开创了政府数据从共享、开放向授权运营升级的先河。在国家卫健委和省市卫健委支持下,过去一年多,浪潮集团承建省市北方中心大数据资源汇聚、平台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先行先试,将济南打造成全国第一个实现全量数据资源汇聚、能对外提供数据服务的城市,并实现了省市和各级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牵头制定了健康医疗信息安全标准与北方中心大数据集试点标准,面向政府、居民、医疗和企业提供大数据产业化服务,不断提升居民医疗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当前,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每投资 1 元,就会产生 30 元的大数据产业价值,同时拉动 300 元的医养健康产业链价值,带动 182 类医养健康产业。山东和济南正在引领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可以说“杭州有电商,济南有健康”!

政府的数据还要支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人工智能的核心点, 一是人工神经网络算法,现在全球有几个比较成熟的深度神经网络算法框架;二是人工智能计算,现在浪潮的服务器做到了全球前三,云服务器做到了全球第一,在 AI 服务器领域,浪潮市场份额超过其他厂商的份额总和;三是大数据。对此有三个建议:第一,地方政府要搭建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第二,大数据协会要把公共数据共享出来,开放给企业使用,同时支持从事人工智能数据标注的企业;第三,发展人工智能应用,带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一个口”即统一的城市公共服务入口。这个统一入口既是公众参与平台、又是政民互动平台、也是自服务平台,将社会治理与社区服务有机结合。浪潮通过整合政府授权数据和社会分散的服务资源, 打造了连接市民与政府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爱城市网”,围绕市民需求,快速接入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健康医疗、质量链、民生互动、社会服务等惠民服务,已在全国 59 个城市推广,用户近 1000 万。

“一个运营商”即智慧城市运营商。智慧城市建设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要从规划、融资、建设、运营四个方面打造智力生态、资本生态、供给生态、服务生态。浪潮深耕智慧城市研究,依托城市感知平台、视频网联平台、交通大脑平台三个核心技术平台,汇聚产业生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2019 年 4 月,在济南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由浪潮建设运营的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在 700 多个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如今浪潮正积极联合生态伙伴不断整合、丰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体系,已为济南、娄底、鹰潭等 30 余个城市提供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并在全国 100 多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业务。

最后是“一个生态”。互联网最重要的思维是“平台 + 生态”, 浪潮以赋能者为定位,致力于成为“云数智”的新型互联网企业,把自己的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交给我们合作伙伴来使用,共同拓展产业生态。我们希望在平台 + 生态方面继续跟社会各界加强合作, 持续创新,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我们一点小小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