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实践 ——“数智产业创新城 + 工惠驿家”

中工服工惠驿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原总裁 陈伟

“工惠驿家”项目是国家战略的积极践行

“数字中国”是新时代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新战略,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举措,是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四化”,即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基本理念。其中数字化是基础和前提;网络化是载体和路径;智能化是过程和工具;服务化是趋势和呈现。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中华全国总工会及时部署了“工惠驿家”普惠示范性项目工作,将其纳入《中华全国总工会 2018 年工作要点》,于 2018 年 1 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工惠驿家”试点建设工作,首批开始试点的省和直辖市包括:北京、河北、江苏、广东、辽宁、江西、湖南、甘肃等地。

2018 年 6 月,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通知启动“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12 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部署,科学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下发了《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发改经贸[2018]1886 号)。

“工惠驿家”项目是对国家“数字中国”战略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有关部署的积极践行,一方面在各级工会领导下致力于通过“互联网 +”、大数据创新应用,为全国 3000 万卡车司机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逐步提升中国卡车司机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另一方面,通过“数智产业新城 + 工惠驿家”的整体方案,以工惠驿站为内核,建设综合型仓储物流贸易中心,形成公路、铁路和航空多式联运,以生产服务、商贸服务为功能定位的物流枢纽,形成县级及以上区域内和区域间的物流产业新生态,打造区域的数字产业新城。

因此,“工惠驿家”是典型的“数字经济 + 卡车司机”的项目,为各级工会动员、组织、服务货运司机职工提供新的入口和高效帮助;为广大货运司机职工打造可以依靠的温暖的家;为物流货运行业高品质的良性发展,提供互联互通的优质资源共享服务支撑平台;为县域经济的数字产业发展提供新引擎。

“工惠驿家”项目内涵

“工惠驿家”项目一方面属于公路运输和物流行业的数字化实践;另一方面也是“数字中国”战略在区域的创新实践。

全国公路运输行业创造的价值占全国 GDP12.6%,达 9.38 万亿元;全国共有卡车司机 3000 万名,占全国货运从业人员的 90.4%,卡车数量总和为 1760 万辆。据调研,物流货运行业企业经营户仅占全行业的 8.5%,卡车司机加入工会的比率不足 5%。

卡车司机普遍存在五大痛点:第一,缺少组织关爱和归属感;第二,高强度、高风险、高疲劳的工作状态;第三,油价高、空驶率高、贷款成本高等带来的高成本、低效率;第四,缺乏基本的社保, 必要的劳动保护和安全保障;第五,缺少法律援助和政策帮扶。

“工惠驿家”项目坚持“一中心、四结合”的理念,即坚持以卡车司机为中心、组织和网络相结合、政府和市场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

“工惠驿家”项目在各级政府和工会领导下,以服务卡车司机为中心,聚合工会资源、政府资源、工惠驿家资源、其他社会资源,实现工会、企业、会员之间智能化互动,通过工惠驿站提供的停车、综合能源供给、卡车定制、汽车配件辅料供给、车辆维修、临时休息、高压氧舱、学习上网、法律帮扶、紧急救援、健康小屋、公共洗手间等服务,打造工惠驿家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生态体系,为卡车司机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

同时,基于“工惠驿家”驿站的规划建设,大力探索和发展物流行业的新业态、新模式,结合试点建设地方的产业发展需求和特色, 打造“数智产业新城”,围绕公路、物流主要通道,建设包括工惠驿站、集约化数智物流分拨共享服务平台、仓储贸易 + 跨境电商 + 自贸区 + 购物、地下接驳通道等。使所有进入地方的生产资料、生活资料、最终消费产品和从地方出去的生产资料、生活资料、产品都能在数智产业新城汇聚,完成相应的交易、结算后再分发运往具体目的地。数智产业新城既为实现公路、铁路、航空多式联运形成高效、集约化物流枢纽,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服务;又为相关大卡车司机职工提供更全面综合的工惠驿家普惠性服务。

“工惠驿家”是一项政治性、公益性极强的项目。在“工惠驿家”平台上,对于所获得加油、ETC、保险、车辆(购置、租赁和维修)等卡车司机生产和生活相关的各类服务的优惠部分,一律采取“811”原则进行分配。即:所获优惠的 80% 返回给货运司机本人,所获优惠的 10% 用于建立卡车司机职工会员救助机制,所获优惠的10% 用于日常运营。据估算,平均每年可为每辆卡车节约 5 万元。 “工惠驿家”项目建立了“会、人、车、货、路”五位一体的总体架构,通过互联网推广手段,鼓励卡车司机在县级以下建立行业工会,让卡车司机都能加入工会组织,成为工会职工的一员,以职工身份更好地享受“工惠驿家”平台上的各类服务。同时,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为各级工会、卡车司机和货运物流行业提供大数据分析、应用服务。

“工惠驿家”项目正在全国多领域多区域蓬勃推进

2018 年以来,作为“工惠驿家”项目的承载推动者,中工服工惠驿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中工服工惠驿家)积极与国际国内领军的加油、卡车制造、移动通讯等领域的服务提供商签署了战略合作,致力于为卡车司机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

在加油服务领域,2018 年 8 月,中工服工惠驿家与中化石油总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正在油品以及非油品业务开展合作,涉及撬装加油及加油站两类;2019 年 8 月,中工服工惠驿家与中国石油北京销售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正在积极开展多维度、深层次合作,为卡车司机提供普惠性精准服务。

在卡车定制和销售领域,2018 年 12 月,中工服工惠驿家与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奔驰卡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奔驰卡车与中工服工惠驿家正在新一代卡车定制化、车联网、货车司机大数据等方向开展深度合作,通过“工惠驿家”项目,在交通网逐步建设新一代驿站,针对人、车、路、货提供全方位综合解决方案。

目前,“工惠驿家”试点建设工作正在河北、湖南、甘肃、浙江、山东等多地快速推进。

在湖南省,中工服工惠驿家已与衡阳、衡南、郴州、宜章等六个地县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衡阳市为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将工惠驿家项目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优化提升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大力合作开展数智产业新城和工惠驿家建设,中工服工惠驿家的中南总部已经于 2018 年 12 月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衡阳市15 个驿站正在选址之中,各地建设正在蓬勃开展。同时,中工服工惠驿家与衡阳市总工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大力推进卡车司机入会、互助保障、帮扶救助等服务,2018 年 10 月,衡阳农民工暨“工惠驿家”货车司机集中入会仪式在衡阳隆重举行,首批数百名卡车司机加入衡阳市总工会,预计到 2020 年底,当地卡车司机入会率将达到 90% 以上。

在甘肃省,“工惠驿家”试点项目得到甘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同志的高度重视,2018 年 10 月,中工服工惠驿家与兰州市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兰州市政府成立了“工惠驿家”系列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先后 4 次召开协调会议,项目开展和落地得到了强有力的政策、资源等支持,兰州市将 18 个加油站交给工惠驿家按照智慧物流新城和工惠驿家驿站建设的理念来具体落地建设。

在河北省,“工惠驿家”项目纳入了 2018 年河北省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列入了廊坊市 2018 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得到了河北省和相关地市的大力支持。2019 年 1 月,中工服工惠驿家与河北好望角物流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资成立了中工服工惠驿家河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正在河北正定、邢台开展数智物流产业新城项目;同时,中工服工惠驿家也向河北省总工会建议,把“司机之家”试点和“工惠驿家”驿站二者建设有效的合二为一,减少重复建设,有效地利用各种资源为卡车司机提供优质服务。

“工惠驿家”项目推进在多个领域和多个区域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于 2019 年 5 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年度“大数据优秀应用解决方案和优秀案例”评选中从 1706 个申报方案和案例中脱颖而出,以不超过 5% 的最终入选率成功入围,被评为交通物流领域的“大数据优秀应用解决方案”。

在数字经济新时代,中工服工惠驿家将持续承担为卡车司机群体提供普惠服务的社会责任,积极探索“数字中国”战略在我国区域落地的新模式,奋力谱写新时代公路货运产业发展新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