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景耀:加快推动5G新基建,赋能数字经济新发展

9月19日,2020数字经济大会在廊坊开发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召开,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在大会上发表演讲。他表示,5G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要切实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优势,充分发挥市场、政府、行业各自优势,加快推动数字经济新发展。

周景耀:加快推动5G新基建,赋能数字经济新发展

周景耀讲到,5G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关键点,相对于4G来说,5G具有更高速率、更低时延、更广覆盖的特点,它最重要的突破是将人与人之间的通信拓展到人与物之间的通信,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

目前5G赋能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有几个方面,一是通信行业与其它行业融合存在供需结合不足的问题;二是5G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较高,选址和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三是随着5G不断深入和广泛的应用,随之带来的网络安全问题也需要积极面对并加以解决。

关于以上困难和挑战,周景耀认为要做到这几点。一是加快5G创新发展,激发技术变革带来新动力;二是加快5G融合发展应用,创造产业转型新模式;三是进一步推进5G协同发展,打造经济社会新基础;四是进一步保障5G的健康发展,实现网络安全的新水平。

关于5G新基建的发展,周景耀表示政府、行业、企业要起到驱动、推动、带动的作用,开放公共社会资源,完善5G新功能、新应用,搭建示范标杆平台引领,为5G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