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建华:数据中心产业面临新机遇,肩负新使命

9月19日,由经济日报社与廊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数字经济大会在廊坊开发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在大会演讲中表示,新基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的“底座”,面临新机遇,也肩负新使命。

苗建华:数据中心产业面临新机遇,肩负新使命

苗建华指出,数字经济为数据中心产业打开了更大、更广泛的发展空间。数字经济对数据中心产业的影响不仅仅是传统上的规模增长,而是将推动产业的创新与变革。以数字驱动为特征、数据资源为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将对数据中心的需求规模、创新应用及价值运营带来新的变革,从而为数据中心的发展创造新机遇。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需要新的基础设施加以支撑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苗建华说到,5G和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基础中的基础,是新基建的“底座”。在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数据中心产业肩负着新使命。数据中心产业应该从服务国家数字经济战略的高度,通过创新转型,努力建设技术先进、管理科学、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新型大数据中心。

首先要以市场应用需求为引领,统筹行业和区域布局,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应基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厘清应用需求、统筹行业和区域合理布局,以适度超前的发展眼光做好规划设计,避免重复投资、盲目建设。

二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重视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要满足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新要求;要满足集约化经营、精细化管理、定制化服务的新要求;要满足绿色、节能、环保监管的新要求。

三要从网络信息安全、数据资源安全、生产运营安全等方面高度重视数据中心的安全管理工作。数据中心是经济发展、企业运营的重中之重,要健全安全机制、落实安全责任,做到万无一失。

四要自觉加强行业自律,做到用户为根、服务为本,有序竞争、合作共赢,不忘初心、共担使命,携手打造数据中心健康产业链,为新基建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牢固的基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