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司机遇上大数据的新生活

中工服工惠驿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裁  陈伟

卡车司机这个群体,在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可或缺,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2016 年,数据显示全国公路运输行业创造的价值占全国 GDP12.6%,达到 9.38万亿元。卡车司机的数量达到 1892.2 万名,占全国货运从业人员的90.4%。

但同时,卡车司机们的工作的环境异常艰苦。我们通过系统调查发现了卡车司机群体的五大痛点:第一,缺少组织关爱和归属感;第二,高强度、高风险、高疲劳的工作状态;第三,油价高、空驾驶率高、高贷款成本带来的高成本和低利润;第四,缺乏必要的劳动保护和社会保障;第五,缺少法律援助和社会帮扶。

我们在对卡车司机进行调查时,发现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卡车司机的信息化程度非常高,几乎是百分之百地使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在这样的背景下,工惠驿家项目应运而生,已经被纳入中华全国总工会重点工作。

工惠驿家为卡车司机带来崭新的生产方式

到底什么是工惠驿家?简单地讲就是“互联网 + 大数据 + 卡车司机 = 工惠驿家”,这个项目为解决卡车司机群体的痛点和刚需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将给卡车司机群体带来崭新的生产生活方式。众所周知,中国公路物流行业已是一片红海,竞争非常激烈。工惠驿家为什么能在如此竞争激烈的行业中立足?那是因为经过调研,工惠驿家确立了“一个中心、四个结合”的项目建设和运营理念。

所谓一个中心,就是围绕货运司机这样一个群体,以人为中心进行组织和链接。四个结合就是,具有强力社会组织动员能力的工会和强大的互联网有机结合;政府对项目的支持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线上信息服务和线下实体服务有机结合;另外还有普惠服务和特色服务有机结合。

我们还梳理出了“人、会、车、货、路”五位一体的总体架构。工惠驿家在各级工会组织领导下,由货车司机加入工会成为会员提供支撑,围绕卡车司机,工惠驿家提供车、路、货一体信息,以及线下服务。

“811”业务模式直接返利卡车司机

工惠驿家是一个普惠性、公益性的示范项目,它的业务模式简称为“811”模式,即:工惠驿家通过加油、ETC、保险、车辆购置、维修等方面从供给端获得优惠,其中 80% 返给货车司机本人;还拿出 10% 来建设救助机制;最后 10% 的利润,工惠驿家和战略合作伙伴共同进行分配,作为日常经营运转的费用。

工惠驿家这个项目绝不从货车司机身上挣一分钱!工惠驿家不仅把收益的 80% 返还给货车司机,还将拿出 10% 来建设救助机制。为了使救援机制切实有效,工惠驿家提出了再次保险,这样就使得赔付能够确实得到保障。

剩余 10% 的利润,工惠驿家的合作伙伴拿七成,而工惠驿家自己只拿三成。也就是说假如挣到一块钱,工惠驿家项目获得的利润是三分,合作伙伴是七分,一角做救助机制,而八角钱是返还给司机的。

经过测算,从路桥费、加油费、保险费、车辆的维修费,以及租赁等费用加一起,工惠驿家项目每年可为每辆卡车节省 5 万元左右。如果按照高速路上行驶的每辆货车平均配备 2.5 人来算,也就是说平均每人每年可以节省 2 万元。

大数据的运作和服务就是工惠驿家最重要的商业模式。我认为,大数据企业要有三条标准,分别是有数据、有数据的处理能力、有数据驱动的业务。

首先是有数据,工惠驿家通过 APP、大卡宝车载终端和驿卡(实际上是一个支付手段),形成对人、车、货、路四位一体的数据采集。数据采集的内容,包括司机的生命体征、驾驶行为习惯、行驶路线、路面情况等。获得司机的生命体征,就可以提醒司机不要疲劳驾驶,减少事故发生率,降低生命和财产损失;保险公司采集到司机的驾驶行为习惯后,对于驾驶行为习惯好的司机,保险甚至可以优惠打折;而路面状况数据对于高速公路养护来讲非常具有价值。

第二,关于数据处理能力。工惠驿家是在全国最大规模的数据中心产业园润泽国际信息港基础上进行的,具有强大的大数据存储能力,也具有高水平的数据处理能力,足以挖掘出数据背后的价值。第三,数据驱动的业务最为重要。当货运司机感受到了工惠驿家服务的价值,获得了成本的节约,要继续获得这样的服务,就需要回到原籍加入工会组织,以会员的身份获得更好的服务,这就是工惠驿家的业务。

工惠驿家多点、多面快速推进

目前,工惠驿家项目也取得了不少进展。工惠驿家通过和中国联通合作,签订了为货车司机量身定制的通信解决方案,解决大卡保的通信问题,包括了手机、APP 流量以及语音通信等方面的问题。根据调研,跨省流动的每个司机每月通信费平均是 200 块钱,而省内流动的每位司机每月通信费平均是 100 块钱,而工惠驿家通过和联通合作,就可以给卡车司机提供优惠的个性化通信解决方案。

另外,工惠驿家还收购了一张石油批发牌照,目前跟中石油谈妥的石油价格是打九折,跟中化集团商议的价格能够达到 8.4 折,如果每辆车每天平均加油需要 2000 块钱,以九折来算,工惠驿家仅从石油方面,至少可以获得 200 元的差价,用“811”的原则来分账,每辆车每天可以节省 160 元。

除此之外,工惠驿家还收购了一张保险代理牌照,一般卡车司机在市场上能够拿到的保险优惠是八五折,最多七五折,而我们自己保险代理公司的优惠力度可以达到五折。按照一辆车一年的保费 2 万元来计算,从七五折到五折,有 25% 的优惠空间,也就是节省了 5000元,按“811”分账原则,将有 4000 元被返回给货车司机,可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工惠驿家跟广州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签订了 ETC 优惠协议,可以拿到 8.8 折的优惠,而卡车司机自己去办理 ETC 只能拿到 9.5 折,7%的优惠力度也是相当可观的。

为了还清卡车贷款,卡车的运营策略是人歇车不歇,所以平均一辆车配备 2.5 个司机。一辆车昼夜不息地运输,3 年达到了报废条件,这样全国平均每年需要更换 400 万辆卡车。这意味着卡车制造的市场也非常具有前景,工惠驿家也希望和一些汽车企业合作,把汽车尤其是大卡车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

目前,工惠驿家项目已经布局了 7 个省的试点,我们将再进一步推到了 12 个省。未来,工惠驿家将会给更多的卡车司机带来崭新的生活方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