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晓峰:因地制宜发展数字经济,想方设法留住专业人才

9月19日,由经济日报社与廊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数字经济大会在河北廊坊市开发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

龚晓峰:因地制宜发展数字经济,想方设法留住专业人才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在致辞中表示,产业数字化方面,河北有21万家制造企业,科创企业1.3万家,其中大部分企业向数字化转型迈出了步伐,但在深度融合方面还有很多东西要做。

不同的需求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坦率地说,我们河北缺复合型的人才,不仅自己缺,全国也缺。希望相关部门和领域专家能去河北企业多走一走,因地制宜,结合企业实际和具体的需求拿出解决方案。

目前在河北保定市有30余所软件学院,但基本上毕业后百分之八九十都会流失到外地,所以怎样真正地把人才留住,如何去真正把企业引进来,是本次2020数字经济大会要讨论的。

龚晓峰强调,我们要在服务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中优化环境。不能光下文件光开会,要思考怎么让企业愿意来,来了不想走,不光自己来,还带上下游来。要谋划怎么在产业上区别京津冀不同的定位,又如何融合发展。落后地区不能等靠要,只有主动出击,学会借力整合资源,边理思路、边造人气、边搭平台、边抓项目、边带队伍,才可能创业创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