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能化手段实现教育现代化

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政府总督学 许红伟

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教育技术化,第二个阶段教育信息化,第三个阶段教育智能化。目前,我们国家还处在从教育技术化向教育信息化迈进,仍然没有全面完成教育信息化的转变,但是教育智能化时代已经来临。如何解决好教育信息化,跨越这个阶段,向教育智能化发展,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国家教育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

那么,如何配合好国家教育强国的战略规划,让 AI 产品、超级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等这些信息化手段与教育深度融合,迸发出火花助燃教育发展,尽快推动教育智能化;如何让冰冷的大数据活跃起来,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助推我们国家整体的下一步发展,这些困惑时时困扰着我们,但是面对和解决这些困惑也是我们这一代教育人的使命与担当!

早在 2018 年 4 月 13 日教育部就出台了《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为未来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做了方向性引领,2019 年在全国又开始建设“智能教育示范区”,先行先试。但是我们的基础教育显然还没有做好准备,还停留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阶段。如何利用大数据产品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们一直在探索的路上。2018 年 10 月19 日,京津冀三地教育行政部门在河北省廊坊市成立了“京津冀大数据教育区块链试验区”。试验区成立以后,我们积极组织智力资源做了几个方面的尝试:

第一个尝试是我们利用大数据的特性和教育区块链技术,开发了教育质量监测系统,开展以教育部课纲为统领,结合 OECD 组织的 PISA 测评理念为思想的新测量评价模式。目的就是要运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配合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对我们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素养进行测量和评价。通过对学生的测量与评价结果应用,真正打通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的过程来改善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也为政府制定教育政策提供可靠的依据。现在,我们已经利用开发的系统和开发的工具对河北省廊坊市十一个县(市、区)基础教育进行了两次监测,效果非常好。

第二个尝试是我们开发了教育大数据学习平台,解放学生,特别是解放老师。让学生和老师们从重复性和机械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能够参与到教育科研工作中,从而为教育质量向更高层次提升做好智力资源储备。

第三个尝试是我们正在积极建立学信大数据库。打造基础教育的学习征信系统,完整的跟踪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学习成长经历,也为新高考改革的考试模式“3+1+2”,以及新的录取方式“两依据一参考”数据的记录做了完整和真实的档案储备。学习征信系统可以为学生和家长未来选课和选专业提供参考依据;为高校录取学生确定专业提供依据参考;为学校改进教育教学提供数据支持;为教育行政部门政策决策提供依据;为政府未来打造诚信社会提供第一手资料!

第四个尝试是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高质量的教学资源分享平台。教育不均衡,很大一部分原因体现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上。我们可以看到在全国某些教育发达地区所产出的一些高质量教学资源,包括复习讲解、习题试卷、微课视频等,这些资源往往无法覆盖到所有地区,获得的难度和成本也相对较高。我们将利用区块链技术对优质教学资源进行管理,包括质量管理、版权管理、费用管理,确保资源开发者的权益,同时也将资源进行无边界的一定程度上的有偿分享,这样既保证了资源创作的利益和创作动力,也保证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地使用,形成创作—分享—使用的良性循环。

当然,我们还做了其他一些有意义的研究和探索。数字化时代,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直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 不忘初心, 奋力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