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支持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

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延淮

大数据时代,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同时,在人类社会活动当中研发、生产、交易中间也积累了非常多的数据。大数据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了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那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使之成为一种大资源。

中药领域里面数据非常复杂、非常庞大,从古到今积累了大量的古籍、古方、验方,而且有很多临床数据和科技文献、市场信息、专利信息。怎么样能够把这些数据进行整合来创造价值呢?借助当前高技术手段的帮助,我们就能够重新审视,预测这味药未来的发展趋势,乃至预测中医药的未来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文件,使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医药事业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然而当前,我国中医药依然面临着较为严峻的挑战。世界上中药的市场已经超过了 1000 亿美金,而中国中药的出口还不足 5%,大量中药优质秘方、验方被流失,甚至上千的古方验方被国外公司抢注专利。

那么,如何较为有效的保护我国中医药创新发展呢?专利文献作为技术信息最有效的载体,囊括了全球 90% 以上的最新技术情报,70%—80% 发明创造只通过专利文献公开,专利文献包含了世界科技技术信息的 90%—95%,可以节约 60% 左右的研究时间和 40% 左右的研究经费。

通过建设基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先进水平专业化技术创新情报支撑系统 Lindenpat,能够很好地进行专利信息查询,避免大量侵权以及重复研究造成的人力、物力、资金的浪费。

Lindenpat 作为智能化世界专利检索统计分析系统,是 2013 年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基于产业链整合和业态创新的知识产权信息一站式服务平台》项目的主要成果。

Lindenpat 数据资源丰富,包含有 1836 年至今 105+ 个国家及地区的专利 1.2+ 亿专利题录数据、64 个国家和地区的 7000 万专利全文数据,除此之外还包括同族专利数据、引证数据、法律事件数据, 以及 18 个国家和地区的优质英文翻译,每周至少 1 次数据更新。

检索功能强大。Lindenpat 不仅具有表格和逻辑组配检索、化学结构检索、图形检索、蛋白质和基因序列检索、法律状态和同族专利和引证检索等功能外,还能够提供多统计量的统计分析、多维分布分析、生命周期分析、专利著录项目与全文下载、专利数据标引加工、专利数据批注等功能服务。

另一方面,东方灵盾独立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深度加工的世界传统药物专利数据库 WTM(World Traditional Medicine Patent Database),是中国第一个且唯一的由企业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提供专业化的专利数据库服务,通过 WIPO 的官方网站向世界 158 个国家提供专业化服务。

WTM 数据库收集了 1985 年以来 23 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天然药物的专利信息,具有多语种、同义词、化学结构等专业化的检索分析和数据挖掘功能,并且制定了天然药物唯一编码系统,有效支撑高效率低成本新药研发和创新设计。

鉴于东方灵盾多年来在专利信息运用领域的不断投入与付出,得到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认可和支持。2019 年 4 月 24 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在北京举办授牌仪式,将东方灵盾作为首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中国的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之一。

同时,东方灵盾和中医科学研究院共同承担了科技部 2017— 2020 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大数据驱动的中医智能辅助诊断服务系统》。该项目综合采用大数据、知识工程和人工智能技术,以研发“中医智能辅助诊断服务系统”为目标,围绕中医药的“辨证论治” 和“整体观”思想,依托大数据重建知识体系、探索与发现中医药规律,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创建中医大脑,实现基于辨证论治的个性化诊疗,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误诊率高的问题,造福人民健康。

基于上述努力和成果,东方灵盾目前正在开发研制世界本草平台,对每一类天然药物都进行分类学、资源学、天然药理学产物分析,形成一个新的世界天然药大典——世界《本草纲目》,以此将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重大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