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周景耀

数字经济是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它以信息通信为基础,不断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信息通信的基础性作用主要体现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信息通信技术、信息通信应用和网络与信息安全等四个方面。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犹如数字经济发展的“列车道”,信息通信新技术是“列车头”,丰富的融合应用是不同种类的“列车座”,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则是“列车乘警”。基于信息通信和数字经济的紧密关系,我重点从“把握时代机遇 建设网络强省 夯实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的角度和大家进行交流。

数字引领:构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当前,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迅猛发展,以信息通信为基础的数字经济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先导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为我们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重要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数字经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意义重大,机遇难得。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创新、提升网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网络空间安全保障,将有助于推进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抢占发展战略制高点,提升国际综合竞争力,开启经济社会发展新方位。

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进步的“助推器”,既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驱动。其基础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经济结构优化;二是开拓创新创业空间,培育发展新蓝海;三是推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砥砺前行:河北信息通信发展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河北省信息通信服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基本建成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全域光纤与 4G 网络,提前实现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设定的目标任务,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提供了扎实的网络和服务基础。

一是发展规模稳步扩大。截至 2018 年 3 月,我省电信业务总量、电信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电话用户总数和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分别达到 448.4 亿元、126.3 亿元、26.6 亿元、8563.4万户和 2166.3 万户,分别居全国第 7 位、第 11 位、第 3 位、第 7位和第 7 位。

二是网络能力不断增强。移动电话基站达到 28.9 万个,居全国第 7 位。其中,4G 基站达到 17 万个,居全国第 7 位。光纤线路长度达到 179.7 万公里,居全国第 8 位。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到4254.3 万个,居全国第 7 位。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超过 2 万 G,居全国第 8 位。

三是行业结构持续优化。光纤宽带用户达到 1859.4 万户,居全国第 7 位,占固定宽带用户的 93.8%。50M 以上的固定宽带用户占比达到 90.5%,居全国第 2 位。4G 用户达到 5403.5 万户,居全国第 7 位。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到 1025.3 万户,居全国第 10 位。三网融合业务发展进一步加快,IPTV 用户数达到 977.9 万户,居全国第4 位。

固本强基: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健康发展

下一阶段,我们将紧密围绕建设网络强省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动信息通信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进一步释放数字红利,让数字经济更好地造福人民。

持续加大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资力度,努力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向融合感知、传输、计算为一体的战略性综合基础设施演进。加强 5G 网络规划布局,加快 5G 商用进程,积极推动通信基站资源与社会塔(杆)资源的双向开放,推动 5G 与城乡环境和谐统一、融合发展。强力推进IPv6 网络升级改造和规模商用,充分发挥 IPv6 在行业发展、能力提升和安全保障中的重要作用。

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着力满足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需求。持续加强 NB-IoT 网络部署与平台建设,全面提升面向物联网应用的设备管理、网络接入、应用开发和数据分析等能力,为物联网规模发展提供要素保障。坚持政府主导与企业运作相结合,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与试点示范创新引领相结合,加快发展网络应用产业,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紧紧围绕数字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持续加大网络提速力度,加快百兆宽带普及,推进光网城市建设,实现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城乡的全域覆盖、4G 全域覆盖和速率的进一步提升。主动对标京津,不断优化网络架构,提升网络能力,推动京津冀区域网络互联互通更为紧密、信息交流更为通畅、融合共享更为充分,有力支撑了京津冀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大局。积极优化雄安新区通信网络,提升服务能力。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要求,积极开展雄安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等工作。加大投资力度,有序开展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通信规划建设,全面提升张家口赛区的基础网络能力和服务能力。以信息通信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省内各电信企业优势,强力推进农村地区光纤通达和 4G 覆盖工作,全省广大农村地区的通信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有效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为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大局提供了扎实的网络和服务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