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兰:工业互联网是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重要突破口

徐晓兰:工业互联网是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重要突破口

9月19日,由经济日报社与廊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数字经济大会在河北廊坊市举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在大会上作“工业互联网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时强调,工业互联网是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有关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规模预期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3.4%。2035年,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预计将带动全球经济增长30万亿美元。

徐晓兰指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带动经济的高速发展,未来的新引擎就是工业互联网。

首先,优化存量,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降本。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广泛开展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不仅能有效帮助企业减少用工量和压缩运营成本,还能通过企业内外网络全面互联,实现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良性互动,优化资源配置,大幅提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各环节的工作效率,促进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重塑、巩固和提升。

其次,做大增量,推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通过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全面互联互通,能够实现企业生产运营的多元资源优化和多维创新协同,从而推动生产制造服务体系的智能化升级和价值链拓展,带动技术高端化、产品高端化、装备高端化,面向柔性生产、敏捷响应、绿色运营等方向重构企业发展模式,催生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新业态。

第三,融通发展,激发企业培育形成新增长点。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伐,尤其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培育、建设和推广,能够跨行业、跨地域、跨时空实现创新资源的快速汇聚,不仅能够促进各种要素资源的高效共享,更能够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