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更多可能 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启用

近日,位于浙江杭州的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正式启用。交换中心采用“政府指导下的企业联合建设运营”模式,由9家企业参股的浙江省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同时成立。

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

该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以“开放、共享”为核心,优先开展流量交换等基础业务服务,可提供多种互联接入方式,接入对象可以是ISP、ICP、云、CDN等互联网企业。据江省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叶朝阳介绍说,交换中心可根据不同需求提供增值业务服务,包括云服务、数据分析业务、IP地址集中翻译、安全类等,与接入企业共建互联网交换中心生态共同体。

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9大股东,囊括了三大运营商、广电、当地互联网巨头及技术和安全企业,分别为:天翼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浙江鹏信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数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民盈控股有限公司、成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200701100039

公司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数据处理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批发;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零售;通信设备销售;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等。

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是我国第一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

一直以来,我国主要依靠骨干直联点与传统交换中心(Network Access Point, NAP)疏导骨干互联单位网间流量,起到重大支撑作用。随着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扩展网间互联主体多样性,提升网间通信效率的呼声越来越高,上述模式已难以满足时代要求。

通过互联网交换中心进行网络流量交换,数据交换将不再通过运营商绕转,能够直接做到网间互联互通,这不仅是国际的主流,也是国内互联网发展必然趋势。

而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作为汇集各类互联网企业互联互通的基础平台,具备“一点接入、多点连通”优势,可以起到互联网时代信息高速公路“交通枢纽”的作用,用以解决国内目前通过多家运营商直连的流量交换模式造成的丢包严重、时延高等问题,进一步实现更便捷的数据、信息、资源互通,降低应用企业多点部署难度。

2019年10月,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支撑主笔完成的交换中心“试点建设申报方案”获得工信部批复,同意在杭州开展国家级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挂牌“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

2020年5月,在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指导下,浙江移动牵头上述多家股东单位协作,同步开展网络建设、公司筹建、业务运营多项工作,一期工程现已建设完成。

据悉,目前已经有包括基础电信企业、各类大型互联网企业等40余家企业接入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接入总带宽达到422G。

可以看出,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建设,是我国构建形成布局合理、高速高效、动态灵活、安全可靠的互联互通体系,完善互联网架构的重要尝试。

(来源:中国IDC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