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浙江(宁波)数据中心 看北斗强大功能

昨天上午9点43分,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喷射出巨大的尾焰,载着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顺利升空。

按北斗导航总设计师杨长风此前的说法,北斗将与互联网、物联网、5G、大数据深度融合,塑造形成基准统一、覆盖无缝、安全可信、便捷高效的北斗综合导航定位授时体系。

距离地面约36000公里的北斗三号卫星,是个遥远到难以感知的存在。这需要我们用更直观的数据来了解。

于是,记者专门探访了浙江唯一一个北斗数据省级分中心——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浙江(宁波)数据中心。

1200c6f01975f245c6db5dd0780c620f_0.jpg

宁波600多个窨井盖被北斗监控

“卫星上天,重点在于应用。”以北斗数据为基础,统筹整合国家、地方及行业数据资源,为企业提供高精度应用服务,是2018年底刚刚落户宁波江北区的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浙江(宁波)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的主要任务。

水质监测是数据中心近来的研发重点。首批多参数在线水质监测仪和分析实验室已经建成。“传统的水质监测是先采集水源样本,再利用实验得出数据。”过去的缺陷在于非实时性和区域局限性。而新仪器则采用了遥感技术,将光谱探头放进水中,利用探头对于不同水质成分的光源吸收反射程度不同,能够实时快速、大范围地监测水质指标。

利用类似导航、遥感、通信及其融合技术,从北斗卫星上发回的数据,正不断用于生态环境监测、城市治理、灾害应急、国防安全等领域。

前不久,数据中心也与宁波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合作,为辖区内的600多个窨井盖加装了北斗监控设备,“高精度的定位,不仅可以远程监控井盖移位,还能记录下车辆经过时的抖动幅度,进而判断井盖是否存在破损隐患,并通知指定人员。”北斗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了信息化手段。

70%以上的智能手机支持北斗系统

很多人用导航软件,常常有一个疑问,“为啥导航常常分不清我是否在高架桥上?”

“其实北斗的定位数据里是包含高度信息的,只是大部分导航地图都是平面的。”浙江北斗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道,经过三代发展,北斗的定位精度已经得到了极大增强。比如,在管理共享单车的地图围栏上,甚至能判断出每一辆停放的单车是否垂直于路缘。

北斗系统服务已经覆盖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用户突破1亿,日服务达2亿次,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总保有量超过7亿台(套)。“大部分国产手机都安装了北斗定位的芯片。”这位负责人说,70%以上的智能手机都已支持北斗系统。

高精度原子钟,每隔300万年误差1秒

有人做过统计,日常生活中,80%的信息与位置和时间有关。除了定位导航,北斗还为重要的机构及设备校准时间。

北斗卫星搭载着3到4台高精度原子钟,作为基准时间源。卫星播发的电文中,包括了轨道坐标和卫星时间两种数据,“结合接收机的空间坐标,求解方程组后,就能实现授时功能。”负责人介绍说,北斗的授时精度已达到10纳秒级(1钠秒=1秒的10亿分之一),相比误差在上百毫秒的电台广播,这样一座“天上之钟”每隔300万年才会误差1秒。

从1994年的北斗一号,到今年完成组网的北斗三号,20多年来北斗共发射了55颗卫星,从初步满足中国及周边区域的定位、导航、授时需求,逐渐覆盖全球。新的北斗三号系统还是首个提供三频信号的卫星导航系统,相比其他可以消除电离层延迟的高阶误差,将进一步提升精度。

(来源:浙江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