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推动空间信息产业发展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卫征

“十二五”以来,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指导和组织实施下,在国家民用航天、空间基础设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等重大工程推进下,我国以遥感为核心的空间信息获取能力极大提升,并基本实现了部委和省(区、市)级工程化、业务化应用,成为新时代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空间信息产业的强大动力。

数字经济国内外发展情况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6 年发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大数据产业指以数据生产、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为主的相关经济活动,包括数据资源建设、大数据软硬件产品的开发、销售和租赁活动,以及相关信息技术服务。

在此基础上,认为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为核心关键要素所驱动的经济形态,以数据生产、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为内涵的经济形态,通过促进政府、企业、个体等前所未有的关联和交互,不仅立足于有效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和损耗、提升效率、促进供需精准匹配, 而且着力激发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精准、结构更合理、空间更广阔的阶段演进。随着人类社会的高度信息化发展,大数据应用及其相关产业正成为全球 IT 行业发展的强劲增长点,也成为我国和世界发达国家与地区高度关注、大力鼓励支持的重要发展领域。相关数据显示,数字化程度每提高 10%,人均 GDP 增长0.5% 至 0.62%。我国自 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以大众信息消费为牵引,成功走出了创新服务模式、提升用户体验、扩大运营规模的消费级数字经济发展路子,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区,总体发展速度和不少产业方向领先全球。

根据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 年)》,2017 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 27.2 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 GDP 比重 32.9%,成为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引擎;信息消费规模为 4.5 万亿元,同比增长 15.4%,为同期最终消费增速的 2 倍左右,占最终消费的比重达 10%,对 GDP 增长贡献超过0.4 个百分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过 200 万亿元,居全球第一;网络零售额达 71751 亿,同比增长 32.2%,跨境电子商务同比增长超过 30%;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 1.24 万亿,同比增长 39.1%;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 4.9 万亿元,比上年增长 47.2%。

根据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 年)》,2018 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 31.3 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占 GDP 比重 34.8%;电子商务交易额 31.63 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超过 9 万亿元。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等区域信息化协调发展,区域数字经济增长极正在形成。

从超级独角兽企业的发展态势看,我国也在迅速领先全球。2017 年 6 月份,美国有 8 家超级独角兽企业,我国则有 7 家,而且基本都是大数据服务商,如蚂蚁金服、大众点评、今日头条等。到 2018年,我国已反超美国、拥有 13 家超级独角兽企业,而美国是 12 家; 而且企业估值的前五名基本都是我国的大数据服务商,13 家企业的估值总量更超过美国一倍以上(我国 5506 亿美元,美国 2766 亿美元)。这表明了我国的数字经济正在迅猛发展,也在不断创造巨大的风口和契机。

空间信息产业与数字经济

在我国消费级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要把握空间信息产业的发展方向,需要深入研究遥感的大数据特性。首先,遥感是具有大数据的通用特征, 即 IBM 提出的 5V 特点, 包括数据量(Volume)、数据种类和来源多样化(Variety)、数据价值密度相对较低(Value)、数据时效性要求高(Velocity)  和数据质量保障(Veracity)。第二,是遥感自身的宏观、真实、海量、多源等特性,而且信息密度高,蕴含丰富的几何、光谱、时间等信息,需要利用更高科技含量的手段进行数据挖掘、信息提取和分析,以便形成各种专题产品和打通数据变成信息、信息变成知识、知识变成智慧的转化链路,并迅速从 TB 级向 PB 级、EB 级、ZB 级等更大数据量发展。空间信息新型大数据的应用,更侧重于围绕“群体性”信息消费需求(如绿色发展、防灾减灾等),开展以提“质”为核心的定量化服务(如资源精准勘察、管理精细化等)。

对于空间信息产业的理解,从狭义而言,是基于天空地一体化数据获取、对地球系统的定量化感知(如目标特征参数提取、有关参数反演等)、大数据运营以及多学科交叉、多领域集成的高技术服务业,利用各种通用终端(如智能手机、iPAD 等)与通用网络条件,为用户提供空间信息咨询服务;从广义而言,是立足于空间信息获取与传输能力和空间信息处理与应用能力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产业,包含卫星应用产业、地理信息产业等,与大数据产业互为支撑。

我国发展空间信息产业,既要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树立企业主体地位为导向,更要充分发挥政府主管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尤其要面对国内外各种压力,尽快构建能够合理、高效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降低企业成本和提高收益(预期)的产业环境,成为一个我国自主可控、自行有序运行的开放的巨系统。只有成为巨系统,才能充分发挥遥感多学科交叉、多领域渗透、多维度服务的优势,并将广大用户需求,众多参与者的资源和利益诉求等有机融合和有力凝聚起来,确保有总体有部分、有顶层有步骤、有组织有约束、有分工有协作,并为开放奠定基础。只有开放,才能在全球化、市场化、信息化的环境中,积极吸纳各种外部积极要素(如先进技术、高端数据、优势资本等),转化成为我所用的有利因素,形成保障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不仅要推动航天遥感迅速向市县和乡镇中基层政府部门和大众扩展,也需要务实发展轻小型专用终端乃至智能手机等通用终端层级的各种服务。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与空间信息产业发展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成立于 1992 年,是我国遥感领域唯一经民政部批准登记注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主管的国家一级科技类社会团体,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团体会员,主要从事国家和地方遥感发展规划研究,我国自主遥感卫星应用推广,遥感应用技术交流和科普、人才培养、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等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协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军民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和导向,遵循“服务会员、回报社会,强化应用、促进产业,推进合作、扩大交流”的指导思想,不断完善治理结构,积极调动各种力量共同加强遥感行业自律和规范经营,确保遥感相关重大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应用推广和商业开发,推进我国空间信息应用的工程化、业务化和产业化进程。

协会正积极与各省(区、市)加强联系,推动省级相关重大规划、行动计划、政策措施、专项工程等部署和启动,以便为广大会员(单位)和企业创造发展机遇和增长空间;同时,也积极团结地方学会和协会、科研院校、商团媒体等,共同构建“纵横交错、多维加密”全国运营服务网,共同为我国的空间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新动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