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重庆八戒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周勇

最近数字经济、智能化、大数据成为热点话题。数字经济给猪八戒网带来的不仅是生活场景的改变,也是将来整个组织场景和事业场景的改变。猪八戒网在做其中一项工作,基于大数据企业创新的内容,猪八戒网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就是一个大数据企业。猪八戒网开创式地为人才与雇主搭建起双边市场,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整合与大数据服务,实现人才与雇主的精准无缝对接。

猪八戒网不仅为人才匹配全球商机,而且还凭借自身专业孵化能力为每一位人才赋能,帮助他们突破时空限制,最终实现“我在猪八戒,服务全世界”。同时,猪八戒网通过整合平台专业人才资源,输出了完整的“互联网 + 行业”解决方案,让雇主可以在平台上“找专业人做专业事”,进而专注于自身核心业务、提高工作效率。截至目前,猪八戒网现在平台共享人才数(服务商)为 1400 万,并在全国25 个省份近 70 个城市建立八戒工场园区,以线上线下资源共享的方式服务区域经济。

公司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第一,猪八戒网是一个创意的公司,因为猪八戒网做了 13 亿人的服务交易。第二,猪八戒网平台上的业务基本上覆盖了中小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第三,因为猪八戒网有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能力,所以猪八戒网成为国家的双创示范基地。猪八戒网是一个大数据企业。大数据企业的一个前提是数据多,更重要的是这个数据一定要活。有人说政府掌握了很多数据,但基本上不能称之为大数据,因为它是沉淀下来的,未可知的数据。大数据一定要活,一定要真实、可信,产生的场景或者说画像才真正能够实现猪八戒网所需要达到的状态。

猪八戒网的大数据,13 年的数据非常多,猪八戒网沉淀下来的大数据有两类:一类是所有雇主的需求数据,大概上亿个订单所留下的需求数据、产品数据。第二个数据其实就是在满足需求过程当中产生的,例如服务商的能力数据和他的行为数据。

猪八戒网基于大数据做了两件事情,一个是精准画像,数字画像,包括建立数据库和数据匹配两个步骤。建立数据库,即为客户“画像”。卖方的工作经历、成功案例、服务类别等基础信息,加上投标数量、中标数量、成交率、客户评价、月收入等交易信息,会自动生成一个定量的记录。同理,买方的年龄、学历等基础信息,和需求偏好、诚信度等交易信息,也会生成一个记录。第二,猪八戒网在生成所有提供服务商的能力画像。猪八戒网匹配的不是人和人,而是能力和需求,这个非常符合数字经济平行上面那个世界的场景。上面世界没有人,上面只有能力和需求,所有人在下面。猪八戒网就是基于这两个数字画像做精准匹配,这是猪八戒网 13 年的大数据带来的核心内容。

基于这个内容,猪八戒网做了两个数字创新,在 2016 年的时候实现,就是猪八戒网不仅仅依托雇主需求的交易来获取猪八戒网的收益,更多的是基于对于雇主和服务商的理解,做延伸的服务来获取收入,这就是典型的大数据服务的引领模式,比如八戒知识产权,八戒财税等。实实在在地带来猪八戒网的快速发展。

第二,猪八戒网基于前面的延伸服务,猪八戒网现在基本上能够做到围绕中小企业的全生态服务类别安排,猪八戒网已经开始做中小企业基于数字化的创新发展,数字化以后,只要他用猪八戒网,他所有的系统慢慢会迁移到云上,习惯于用互联网来获取他所要的能力或订单,并且在猪八戒网平台上完成这个任务,他会转变成云上企业, 然后猪八戒网会带他做新的创新发展。

用猪八戒网自身的数字化发展看两个模式创新,自身的发展创新和为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的创新。猪八戒网也看未来的发展场景,数字经济 2018 年占 GDP 的三分之一,并且有很好的基础,一个是宽带网,猪八戒网的基础在全球最好,使用人群在全球最大,同时猪八戒网看到了数字经济为传统经济带来的创新发展的机会,例如降本增效,这个基本上做不到,但是通过数字经济,猪八戒网现在做的就是如何又能够降本又能够增效,社会未充分利用资源能力的发挥。

猪八戒网研究了四个场景,一个场景是未来的就业,大量的、绝大多数的知识工作者、创意工作者是不会被一个公司雇佣,他会习惯于在平台上就业,这种就业本身就是个人价值最大化、知识价值最大化的体验。猪八戒网设定了三个主体,自由职业者、大学生、在体制内、机构内的人员。

第二个场景,猪八戒网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最重要的是平台能够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宽松的创业环境,做他擅长的事情,这样猪八戒网真的能让创业简单,让成功比较容易。创业者为什么会死在创业的路上,是因为他没有得到资源,猪八戒网能为所有的创业者提供他自身之外的能力和资源,这也是猪八戒网跟地方政府大量探讨做双创示范基地的核心和能力,当然不是一定要上市才是成功,小而美也是非常的成功。

第三是做虚拟企业,猪八戒网认为,未来所有企业是虚拟企业, 只保住自己的核心内容,只要养自己核心的团队,其他外围的组织都可以给他平台提供。这个就是降本增效,他可以去掉一大部分的外围人员,降低固定成本,让转型变得非常容易。

第四是做柔性产业,猪八戒网区域经济打造的是如何让你的产业链拉长,在你要素资源不健全的情况下如何在你想做这个产业时,在这个地方存在下来,让广东的服务资源服务新疆,猪八戒网和新疆发改委做了一个平台,就是把外地的这些资源用好。要顺应这个形势, 猪八戒网平台一直在努力并且跟地方政府一直在做的是要鼓励传统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否则他们会被时代抛弃。第二,通过猪八戒网平台的能力让所有的经营活动互联网化,让他成为数字企业,才有可能搭上数字化的车。

猪八戒网为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基于大数据创新提供的能力展现得很清晰,这边是雇主服务的体系,那边是提供能力服务的体系, 通过双边,不断地挖掘雇主的大数据,将来绝大多数雇主的需求是通过猪八戒网对大数据分析,主动安排出来的能力匹配。在人才方面, 猪八戒网是不断看到不足,告诉你应该补充什么能力才能满足更复杂的需求,通过双边不断的升值,形成同一个内容体系里头不同群之间的相互带动促进,共同发展。

这里面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工具,叫火眼金睛,它可以查任何公司的健康度,这个数据是真实的,但是不一定是完整的,它的数据来源于三个方面,一个是平台沉淀下的数据,一个是抓取来的数据,一个是地方政府愿意给猪八戒网提供的部分数据,猪八戒网自身是无法突破十几个部门的技术壁垒的。

这是 8 个维度的健康度体察,基于这些维度猪八戒网大概形成了一些板块,例如,猪八戒网在做一个创新要素资源的匹配,做了一个真实的创新资源平台,2019 年猪八戒网拿了科技服务创新平台的研究课题,是一个真实的平台,猪八戒网希望把各行各业的要素资源通过系统化的匹配精准地服务于行业,猪八戒网都是跟全社会合作,跟传统龙头企业合作,打造更加清晰、专业化、个性化的应用场景。这是面向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猪八戒网所有的服务都在线上, 这样中小企业才能享受到大数据服务的便利。

另外,猪八戒网跟地方政府打造基于平台的产业服务生态,所有产业实现互联网化,真正转变成为数字经济背景下特色优势的产业。猪八戒网希望所有的企业通过这种平台化的服务能够把自己做轻,首先是人少了,就可以轻管理,然后通过平台上互联网的运营,让自己的运营轻起来,小步快跑,实现中小企业高质量的发展。猪八戒网也跟地方一起搭建中小企业上云、数字化转型、互联网发展的平台,猪八戒网搭平台,政府可以出一部分资金帮助当地的中小企业买单的云上服务,帮助大家真正实现自己的互联网发展,这就是猪八戒网基于大数据基础上创新服务的一种体会,也愿意跟政府、银行、企业等各方面的专家,一起营造未来真实、美好的平行世界而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