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河北廊坊:一家大数据中心的扩容

疫情期间,很多人在观看网络短视频。然而,他们并不知道,为了让视频播放流畅,短短两个多月,位于廊坊市的润泽国际信息港内,支撑这些短视频的服务器已经扩容了几千台。

润泽国际信息港是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廊坊开发区建设的综合性数据中心产业园,5栋已建成的数据中心机房内,存放着京东、华为等企业的成千上万台服务器。这些服务器支撑着人们的视听娱乐、网上购物、远程办公等各种线上活动。

数字经济|河北廊坊:一家大数据中心的扩容

图为润泽国际信息港A-18数据中心复工复产现场。通讯员赵海龙摄

专注主业,紧急扩容,数据中心稳定运行  

机房到住处两点一线,24小时三班倒……这是张克春最近的工作状态。

作为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数据中心的负责人,在疫情期间,张克春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保障数据中心正常运行,身上的担子可不轻。

数据中心的核心作用是为各行业数字经济产业平台提供基础支撑,保障稳定、安全、可靠的机房环境,保证业务不间断运行。

“受疫情影响,很多线下业务转到线上,在线办公、视听娱乐、政企数字化等行业网络流量暴增。这期间,数据中心服务客户的业务量增长了40%以上,很多企业都有扩容需求。”张克春说,特殊时期,他和同事们一方面要确保数据中心安全运行,另一方面要配合客户紧急扩容,忙碌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张克春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数据中心的整体供给上加大投入,今年将继续建设7栋数据中心机房,建成后可容纳7万个机架运营。

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银行和数据资源库,既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也是“新基建”发展的核心IT基础设施,对数字经济的腾飞起到底层支撑作用。

2009年,在大部分人对“大数据”还不甚了解的时候,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已看好这个领域未来的发展前景,并在廊坊开发区投资建设了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廊坊距北京城市中心仅40公里,是理想的‘大数据走廊’。”周超男说。

在周超男看中廊坊时,廊坊也正在发力“大智移云”产业,该市以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产业)为重点,加强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全面提升园区的基础设施水平和政务服务水平,积极引进大数据产业资源落户。

扎根适宜的土壤,经过十余年的耕耘,目前,润泽科技已建成22.5万平方米的高等级数据中心,国内很多家喻户晓的互联网企业,都是润泽科技的终端客户。

搭建平台,深挖数据价值,做强大数据产业

每天,在家打开手机里的担当办公软件,进入考勤系统,上传自己的体温数据后,润泽科技办公室职员秦博颖一天的工作便开始了。

疫情期间,润泽科技开启了线上办公模式,无需去单位,打开担当办公软件,秦博颖就能看到自己当天的工作任务,然后根据任务的轻重缓急程度进行不同的处理。

担当办公软件是加优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润泽云研发并在疫情期间加速推入市场的一款线上办公软件。通过考勤系统、任务系统、资产系统等不同模块,覆盖了企业通用的办公需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服务。目前,除了润泽科技外,河北、北京、湖北等多家企业都在使用该软件。

加优科技有限公司是润泽科技联合各行各业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周超男看来,尽管大数据正处于风口,行业企业密集出现,但从整个行业来看还达不到“真正有质量的蒸蒸日上”。她理想中的“繁荣”是“搭建平台,借力机构,共同发展”,这也正是润泽科技的发展路径。

2015年,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旗下高新技术企业中科九度(北京)空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找到润泽科技,围绕京津冀大气污染实时监控验证系统寻求合作。

基于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共识,双方的合作很快达成。

“润泽科技在数据存储、运算上有很大的优势。更可贵的是,他们对其他行业的专业性有很明确的认知,因而不会囿于数据,而是将海量的数据深度加工,进而提供一流的服务。”中科九度总裁魏育成表示。

搭建服务平台,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在深度挖掘数据价值上,润泽科技建立起自己的价值体系。

统计显示,润泽科技目前已与中科九度等13家单位联合成立了京津冀天空地海大数据产业联盟。此外,还与中科院、中国联通、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汇天科技等数十家企业合作,建立起跨地区、跨领域、跨行业的大数据综合应用服务平台。

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时代,发力实体经济平台的同时加强数字经济设计,利用数字经济技术优化实体行业的设计、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等,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疫情中,在线办公需求陡增,手游、在线娱乐、线上生产和生活交易异常活跃,使人们深切感受到数智技术的魅力。从无人机扫码到使命必达的物流战场,从智能护理、送药机器人到远程医疗,这都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教科书级案例。

在周超男的创业版图上,有这样一个场景:

当货车司机握上智能方向盘后,他的基本生命体征、工作状态、驾驶习惯等数据将被实时采集,这些信息经过筛选分析后,传导到与车辆联网的信息平台上,每辆车通过5G技术与“工惠驿家”运控平台进行实时对接,让货车司机在驾驶途中可以轻松使用辅助驾驶、路况分析、货运信息提醒等专属服务。

这是润泽科技正在研发、建设中的“工惠驿家”物流大数据项目,让运输变得更加智能、安全、舒适。

周超男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家应不断提高数字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随着“新基建”迎来“风口”,润泽科技数据中心将承载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催生的愈来愈多新应用,创造全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加速新旧传统产业融合,形成全新的数智产业体系。

依托数据中心,润泽科技加快与实体经济融合步伐。

“未来,货车司机可以借助‘工惠驿家’,享受加油等优惠服务;通过集约化数智分拨共享服务平台,高效便捷地进行货物装卸;司机不用苦熬着排队等候装货卸货,会有更多时间在家与家人团聚。”周超男列举了“工惠驿家”要实现的目标,她希望用10年时间,推动全国3000万货车司机都能享受到“工惠驿家”的普惠福利。(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