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肖翊 | 论坛现场报道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数字经济,催动发展蝶变。

智慧农业、工业互联网、网络购物、移动支付……数字经济为传统产业插上转型发展之翼,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极大地激发出市场活力。

5月18日,2019数字经济大会在河北省廊坊市成功举办。大会以“新赋能、新生态、新发展”为主题,围绕数字新蓝海、数字时代如何构建新生态、跨界与融合等热点话题展开研讨。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也必将孕育更多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惊喜。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数字经济点燃发展新引擎

2016年G20杭州峰会制定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认为,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名义增长20.9%,占GDP比重为34.8%。其中,产业数字化规模超过24.9万亿元,占GDP比重27.6%。农业、工业、服务业中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7.3%、18.3%和35.9%。

“纵观全球,数字产业、经济转型正在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创新的方式。”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表示,中国全面接入互联网仅有短短25年,互联网呈爆发式增长,以开阔的思维视角、颠覆式的技术革新、跨越式的发展速度,全方位、全角度影响着我国的各个领域。

马利指出,技术革新催生网络生态革新,并不断给社会带来新的转型机会。如今互联网已经进入了智能互联网的新阶段,“如智慧科技、无人驾驶等,信息随心而至,万物随手而触,互联网时代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变着我们的经济格局和社会治理模式。”

“数字经济是发展的新浪潮,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中央金融工会主席、原国家卫生部常务副部长何界生指出,卫生健康产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层次、多侧面、不同方向的探索、应用和创新。因此,要瞄准科技发展趋势,用新技术为大健康产业做好有利支撑。特别是要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来培育和发展大健康产业;要紧紧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特点,探索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看来,数字经济是新一轮技术革命成果的集成应用。无论是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还是能源技术、生物技术,在经济当中的广泛应用正在快速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将对生产的组织、社会的分工以及国家的治理带来一系列深刻的革命性变革。

正因为数字经济将带来的这些革命性变化,侯云春认为,数字经济是当前国际竞争的主战场。他提醒说,5G正在给数字经济带来新一轮洗牌,必须重视5G对于数字经济的推动作用,“哪个国家能够走在前头,就占领了下一轮世界经济竞争的制高点,就可以在这场主战场、主阵地上争取到地位。”

侯云春认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的发展,不是简单的规模,而是质量的提升,不是数量的改变,而是能级的提升。其中,数字经济是一个重要的发动机。不仅要有从事数字经济生产制造和服务硬件的、软件的提供商,所有的传统企业也都要紧紧地拥抱新一轮技术革命,投身到数字经济当中。

抢占新机遇,唱响信息时代最强音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势头日趋强劲,数字红利加快释放,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不少省市纷纷出台数字经济相关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文件,力争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抓机遇,实现弯道超越。

抢滩布局5G产业成为河北省加快数字化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数字经济主要是实现了数字的产业化和产业的数字化。”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表示,其中,数字的产业化实际上是把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就像我们经常提到的‘互联网+’,我认为就是典型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5G要解决的问题,把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将数字和传统产业结合起来,推动产业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等全业务流程的改造。”

加快5G进程的最佳路径是什么?周景耀建议,应用上来讲,有效的应用是5G发展的生命线,如果没有应用就没有效益,应当更多地面向生产、城市管理、智能控制,更多地在垂直领域开展基于大数据、移动人工智能的产品创新、生产方式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

“近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立足独特区位优势,把数字经济作为产业转型的主导力量。”廊坊市政协副主席王学求表示,廊坊市先后出台了廊坊市大数据发展规划纲要、产业引领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强力推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的发展。2018年,廊坊市电子信息与数字产业实现主营收入398亿元,产业规模领跑全省,数字经济将成为引领廊坊发展的新动力。

“我们正在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的顶级服务平台。”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在大会上表示,2009年,润泽科技提出要有66万机房,11万架机柜和200万台服务器,到今天已经基本实现。如今润泽科技做大数据应用,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强三感,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数字经济发展的今天,可以通过信息化和大数据来更好地关注和帮助公众。如降低劳动强度、缓解运营成本、提升劳动保障,以及做好困难帮助。

据介绍,作为河北省数字经济的领头羊之一,润泽科技投入资源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工惠驿家”大数据创新应用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下的惠民工程,也是中华全国总工会试点项目。润泽科技借助“大、智、物、移、云”等新一代数字信息创新技术,实时、动态了解卡车司机职工“人、车、路、货、家”的生产和生活状况,是通过数字经济创造新生活的典型应用。

发展数字经济正成为信息时代的最强音。

“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发展数字经济是顺应时代趋势,抢抓发展机遇的重大战略,正在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表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0冬奥会筹办等重要任务具有独特的叠加优势,数字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河北提质增效的主要途径,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共享、供应、创新、赋能的特征。

在2019数字经济大会上,还有不少来自国内外数字经济产业领军企业高层和知名学者,共话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发展,共谋新经济发展,共享数字经济新未来。

本届大会由《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廊坊市人民政府、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联合承办。来自国家有关部委、河北省等有关省(区、市)、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企业界和媒体等方面的代表500余人参会。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新闻